新灵族

梵我合一

煌佳文化:

老人家说这十种事情不能做?真的有道理吗?


老人在许多年轻人眼中是封建迷信的代表,他们会说很多封建迷信忌讳,但这些忌讳真的仅仅是封建迷信吗?


甲 不要踩门槛


在民俗中不仅仅是家的门槛不能踩,寺庙道观等古建筑的门槛也不能踩。这个习惯已成为礼貌的一部分,如踩他家门户门槛会被视为不尊敬,民俗认为门槛有家神,如踩门槛则是对家神不敬,会影响家中运势。


乙 有人叫名字不能先答应


听到自己的名字被人叫了,不能急着答应,要确定叫自己的是不是人;特别是在鬼月的时候。这个习俗不仅仅是防止人被鬼谋害,也是防止人被人谋害,在以前被雇佣的打手不知道要打的人是谁,就会叫人名字试探。


丙 小孩子的衣服不能在外面过夜


在鬼月晴明等祭祀之时晚上晒衣服成人衣服也不好,但小孩的身体更为虚弱,魂魄不稳容易被鬼侵害,故不要在晚上晒小孩的衣服,不然容易小儿夜啼。


丁 槐木、柳木不上房。


这个习俗说有说法是槐木有鬼,柳树容易成精,房上若有“鬼”或“柳树精”所以忌讳。但考究实际情况,有民谚“门前一棵槐,不是招宝,就是进财,不用槐木的原因是因为槐木是实际情况是贵重木材做房梁可惜了。柳树为速生树种,木料软容易生虫,做房梁不稳固。


(真武大帝道场武当山五云楼内一柱十二梁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奇迹)


戊 晚上不能剪指甲


关于指甲的禁忌有晚上不能剪指甲,不然晚上容易做噩梦。剪掉的指甲不可落入火中,说这样会得灰指甲。


己 家蛇不能打,打死会遭殃。


华夏文化自古对蛇很尊敬,不像西方那样认为蛇是邪恶的象征。老人们传说家蛇不能打,要送走,这是对蛇的尊敬,原因之一是蛇吃老鼠保卫庄稼,第二是因为一般情况下人不打蛇,蛇是不会咬人的,避免发生危险。


庚 喝醉酒了不能用冷水洗澡


这种忌讳由来已久,早在唐孙思邈真人的《千金方》中就有“醉以冷水洗浴,成疼痹。”大家切记,应用温水洗浴。


(孙思邈真人为唐朝道士,为我国医学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,被后世尊为药王)


辛 晚上不能吹口哨


晚上不能吹口哨,吹口哨会招鬼。吹口哨的确会吸引孤魂野鬼,但更重要的是!在旧时在晚上吹口哨多是土匪内因,村里人听到这些声音会误以为是土匪来了。


壬 清晨不吵架


清晨不吵架,吵架一天没有好运气。早上起来就大动肝火,人一天的脸色和精神都会很差,这种情况下就是有好运气也会被赶走。


癸 不能指月亮


不能用手指月亮,指月亮会烂耳朵,有不少人小时候不信邪后来耳朵真烂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